20101203九份 

2010年12月1日,我結束了為期一年多的工作,

收拾心情,也收拾了滿身的疲憊,

回到期盼已久的狀態─休息。

但,忙了將近一年多,

要閒下來像以前一樣寫寫東西,聽聽音樂,看看電影,

真的很難,很快的又投入了一齣歌舞劇的導演工作,

會接手導演是很意外的,因為原訂僅是負責編劇就好,

十月劇本出來之後,就像一種制約一樣,

不時的會想去看排戲,然後多嘴的東說西說,

好在正牌導演是我的好朋友,

不然一定被轟出場。

 

 

1日那天,當工作的句點畫下,

我終於發現,我想要的,不僅是大量文字堆砌的城堡,

因為,即便我在這一年當中,

留下了將近40萬字的作品,

寫了一百多個故事,一百多篇新聞稿,專訪了60幾個對象,

但是,每當看見專訪對象宛如「戲劇」般的人生,我發現,除了替他寫篇稿子,我還很想為他寫齣劇,

電視上的連續劇、新聞不斷用「人生」來當作標題,我想,那不是因為夜市有多少故事、補較有多少八卦,

而是「人生」這個詞彙,可以囊括的東西真的太多了,

當我專訪一位前四海幫的老大,從他的眼神當中,我看到上百上千的故事在剎那間流轉,

當他講到激動處一滴眼淚滑下鼻頭的時候,我的心彷彿也被這個「人生」衝擊,

所有創作,就有了充分的理由,

休息了,反而讓我因為忙碌而無法創作的心,像一壺碰到85度熱水的茶葉,恰好的水溫,讓糾結成一團的茶葉,有了舒展,頃刻間,帶著甘味的文字,被釋放,

讓午後的時光,有了清醒的必要條件。

我把上一批買的、放在架上蒙了些塵的書拿下來,

有賈斯‧史坦的《我在雨中等你》、米奇‧艾爾邦的《一點小信仰》、蘇珊‧柯林斯的《飢餓遊戲》、蔡素芬的《燭光盛宴》和齊邦媛的《巨流河》,

既然如此,就決定規定自己十天內把這批書看完,給貧瘠的腦子充充電,

還有這段時間沒看的電影,或看了沒寫的電影,不管是進食或反芻,看一看,寫一寫,

我不認為我回到過去大學時期的創作文青,我感覺到,工作一年多之後的我,比先前更有創作力,很多事情,也想得比較深層一些。

 

20101203九份5

那麼......接下來要怎麼走呢?

12月3日那天去九份走了一趟,

感覺那裡除了胼肩雜沓的觀光人潮外,

基本上那是個浪漫的地方,

尤其坐在「九份茶坊」中,

看著赤紅的炭火、茶被熱出氤氳,

微寒的山嵐中我看著老闆在一旁畫油畫,

這種浪漫,

這一年來我夢寐以求,

既是「夢」,那麼就不可作太久,

在那個被宮崎駿拿來當作《神隱少女》藍本的地方,

一個那樣像日本八百八十天神居住的奇幻場所,

待久了,只有一個下場─變豬,

在那裡,

我的目的僅是想像千尋一樣,也像河神一樣,

找回一些失去已久的東西,

「自己」,

找回對於自己「生活」的一點點小堅持,

堅持累了應該休息一下,生了病不工作,想陪家人吃飯能準時,約會不趕著回家寫稿,想表達的意見能好好的說出,不想說的祕密能放在心中,

堅持不再像個機器人有眼淚要自動回收,有脾氣要放著內傷,

有人說這樣子的想法很幼稚,不像一個工作過的人說的,

但,請告訴我,在職場忙到最累也最有成就的時候,誰?不想有這樣的堅持。

 

20101203九份4

離開了九份,我從浪漫中走出,

「我有一個新的想法─

「我應該在生活中打造浪漫」

不管是從內心還是外在,

應該玩出點「美學」。

 

 

 

 

拉拉雜雜說了一堆,

其實想整理整理自己這幾天的心情,

接下來還有些事情要做,

在要離職前我就寫了一個清單,在我開始下一份工作前,

我要出國走走、須要把房間整理整理、

看完十五本書、寫劇本、看二十部電影、和五個老朋友吃飯,

現在進度還有點遠,是該加緊趕工的時候,

好吧,就說到這了,

改天再說。

(小貓說,再說茶就涼了......)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ander750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